当前位置:

刚刚!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

来源: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作者: 编辑:刘希 2022-07-28 08:56:58
—分享—

7月27日

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

《关于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7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高热天气,部分县市区已有旱象出现,其中新邵县已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我市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预计8月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偏少,抗旱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市当前防旱抗旱工作,《通知》要求:

一要充分认清当前旱情形势。按照历史规律和邵阳实际,七月中下旬我市雨季基本结束,全市气象、水文干旱出现并呈蔓延趋势,水稻、玉米、柑橘、茶叶、蔬菜等作物影响较大。当前正值中晚稻用水关键时期,需水量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抗旱形势,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

二要明确防旱抗旱工作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抗长旱、抗大旱”的准备,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防汛抗旱工作“五个确保”目标,确保饮水安全和生活用水需要,有效组织工农业生产用水,确保有序组织抗旱,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各地要加大投入人力、物力,千方百计加快前段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增强工程防旱抗旱能力。特别是加快对河坝、渠道、山塘等灌溉工程和人饮设施的修复,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要。

四要科学调度水资源。各地要按照抗大旱的要求,加强用水管理,确保水资源的合理配置,科学制定供水计划,合理利用好各类水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灌溉、后发电,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在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前提下,保障重点部门和重要工业用水,兼顾农业、一般工业和环境用水。要加强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缺水地区要及时采取抗旱应急供水和限水措施。受干旱影响河道来水量少,水体纳污能力减弱,要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对人畜安全饮水困难地,要及时组织人工送水,保障人畜饮水需求。

五要加强抗旱工作的指导服务。我市将持续处于高温少雨期,水源蒸发量大,河道径流量逐渐减少,水库水位不断降低。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抗旱工作需要,积极赴一线指导抗旱工作,加强抗旱物资调度,及时将抗旱设备调拨到旱情严重地区,切实做好抗旱服务工作。水利部门要合理调度水资源,指导好防旱抗旱工作;气象部门要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抓住天气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抗旱技术措施,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做好抗旱保苗和作物田间管理;供电部门要确保抗旱、农作物灌溉用电;应急和消防部门要做好人工送水的准备;卫生防疫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及时做好防疫检测、监测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各级财政要切实加强抗旱应急资金投入。

六要强化信息报送。各级防办和防指各成员单位加强值班备勤,及时主动收集和报送旱情、灾情以及抗旱救灾部署行动等各类信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旱情灾情信息收集、上报工作,确保旱情、灾情数据的准确性和逻辑性,为抗旱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