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食品安全日 | “舌尖”上的小事都是大事——“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世界食品安全日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编辑:曾玉娟 2022-06-07 19:21:36
—分享—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今年3月发布报告《思考食品安全的未来》,探讨经济增长、消费者行为和消费模式改变、全球人口增长及气候危机等全球重大变化因素将如何影响未来世界的食品安全。同时,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宣布了2022年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题为“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

这一主题与我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深度契合。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政府、企业、个人等食品安全领域的参与者各尽其责、共同行动,为守护我国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着积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在“四个最严”要求下,食品生产者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提高,老百姓食品安全认知不断深入,理性消费、合理膳食、杜绝食品浪费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我国的食品安全工作之所以能短期见效、长期向好,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心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那些“舌尖”上看似寻常的小事,都是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大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发现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向妨害食品安全、危害百姓健康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为我国食品安全事业稳中向好提供了根本保障。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保障食品安全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每个环节的参与者都必须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食品安全监管必须“零容忍”,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把“让人民吃得放心”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食品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定义务,加强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严防不合格食品和原料流入市场。新闻媒体要携起手来,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始终坚持科学审慎的态度,客观、准确、全面地报道食品安全问题,广泛传播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服务国家食品安全战略。

在全球化、规模化和行业细分驱动下,全球食品供应链正经历着深度融合,每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都影响着全球的食品安全。通过构建“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我们正在为全球实现“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不断贡献中国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