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盛宴迎新年 ——双清区“我们的节日·春节”之“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来源:双清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志斌 刘恩权 苏渊 编辑:陈雅慧 2022-01-25 13:07:24
—分享—

     双清区融媒体中心1月25日讯(通讯员 周志斌 刘恩权 苏渊)  婉转空灵的歌声,穿过群峰和飘渺的云雾,若有若无地传了过来。阳光穿过云雾照了下来,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载歌载舞,头上的银饰闪闪发亮。她们用媲美百灵鸟的歌声,歌唱着新时代山乡巨变和美好生活。1月24日下午,双清区“我们的节日·春节”之“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区科创平台举行,双清区和声缘合唱艺术团带来的歌伴舞《云中恋歌》,不禁将观众带入到年味渐浓的秀丽山乡。

微信图片_20220125114349-tuya.jpg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的双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双清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可谓用心用情、匠心独运。围绕文化遗产保护、活跃群众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的一个个节目和穿插其中的互动游戏,让参与者尽享文化盛宴和欢乐时光。知名书画、剪纸艺术家现场书写春联、创作书画和剪纸展示,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浓郁的喜庆氛围。

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艺术家们也不闲着,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观众献上春联、挂画和剪纸等艺术作品。舞台右侧,近年在邵阳书法界声名鹊起、多次在国内书法界获奖的书法家李爱民,正在屏息凝神、笔走龙蛇。不同于他臻于化境的草书,这次他书写在春联上的字虽矫若游龙,一气呵成,但一个个端庄大气,不禁让人叹服。“春染双清铺锦绣,福临五岳起鲲鹏”,一副富有双清色彩的春联跃然纸上,那一个个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像是被赋予生命,在纸上翩翩欲飞。

微信图片_20220125114353-tuya.jpg

舞台的另一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庆瓷刻传承人、画家周诚昊也不示弱,只见他的画笔快如鼓槌、飘若流星,在空白的挂画上疾速涂抹着。间或变换不同颜色,或涂抹或勾勒,不一会,一幅散发着墨香的国画《牡丹图》绽放在纸上,赢得围观者一阵叫好之声。

微信图片_20220125114345-tuya.jpg

周诚昊旁边,剪纸艺人游丽正在为观众剪“福”字。她的剪纸手艺虽说是自学的,可一点不亚于专业剪纸艺术家。她的剪刀被赋予了生命,极其精准地在叠了多层的红纸上游走。刀锋闪过,多余的纸屑纷纷下坠。剪刀收刀后,围观者对着一叠红纸和碎屑正疑惑间,游丽将红纸一层层打开,一个硕大的“福”字,在围观者的笑靥里,闪烁着幸福吉祥的光。

观看着精彩纷呈的节目,欣赏着巧夺天工的艺术。不知不觉间,年味,在双清大地,又浓了一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