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四个注重” 建设清廉机关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郑永湘 编辑:邓淦文 2021-04-29 10:30:24
—分享—

红网双清站4月29日讯(通讯员  郑永湘)建设清廉湖南,是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湖南建设的题中之意、内在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近年来特别是全区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双清区人大机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四个注重”推进清廉人大机关建设。

微信截图_20210429094810.png

注重抓班子,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党组主抓直管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组全年重要议事议程,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制定《双清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分管委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级责任,层层传导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和压力,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全面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支部书记,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与各分管委室主要负责人一年至少1次廉政谈话。建立健全与派驻纪检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定期不定期与派驻纪检组对接工作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了派驻纪检组与人大机关工作的良性互动,推动了清廉机关建设。

注重抓学习,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区人大机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总纲主线,依托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载体抓好党员廉政教育学习,特别是2020年以来,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学习载体,在全市人大系统率先开设“人大讲堂”。“人大讲堂”每周一定期开讲,坚持常委会领导带头领学,其他党员干部轮流讲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及时传达有关廉政的政策法规和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在人大机关办公场地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融合了党建文化、各类主题教育等内容,营造浓厚廉政氛围。经常开展学廉洁人物、观看廉洁电影、讲廉洁家风故事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定期向干部职工推送廉政文章和廉政影视,不定期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让廉洁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不断增强廉洁意识。

微信截图_20210429094829.png

注重抓规范,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人大工作提升的重要抓手。及时梳理完善现有的制度机制,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近年来,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紧扣上级最新政策要求,不断加强对机关“人、财、物”的管理,完善出台了干部职工学习、考勤、用车、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求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制定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将公务员的遵纪守法特别是日常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考勤等内容纳入重点考核指标,有力激发了干部“能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微信截图_20210429094820.png

注重抓整改,不断促进作风改进。自觉接受、积极支持区委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开展巡察,以区委巡察为契机,主动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针对区委巡察组提出的3方面15个问题,逐条逐项抓好即知即改、立查立改,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每逢重要节假日前,专门通过微信群提要求,讲明纪律,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约法三章”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细事小事,做到常抓常管、常抓常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资金借贷、违规经营办企业等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请假申报、审批、销假等程序,坚持对机关人员出勤情况进行日常检查,检查情况在机关学习例会上进行通报。通过加强教育和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和廉洁机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