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文章来了!湖南日报推出重要评论栏目

来源:湘伴 作者:浏阳河 编辑:黄思慧 2020-12-04 08:12:32
—分享—

湘 伴 导 读



12月3日,《湖南日报》头版刊发了一篇署名为“浏阳河”的重要评论文章:《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一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这是《湖南日报》全新推出的重要评论栏目。文章指出,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这是顺应民心民意和新阶段湖南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行动路线,对于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成美好现实,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聚焦重大事件、重要问题,在重要节点权威发声,浏阳河文章释放强烈信号。浏阳河一论发布后迅速刷屏,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等77家主流媒体或网站转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需要凝聚7300万湖南人的力量。发挥党报重大评论举旗定向的作用,接下来,浏阳河还将连续发声。

话不多说,呈上浏阳河一论↓↓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一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浏阳河

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2月1日至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融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于一体,体现了当前与长远、全局与一域、目标与路径、机遇与责任的有机统一,将新时代湖南在全国大局中的角色定位、使命担当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经过前段的学习宣传贯彻,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已经传遍三湘四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省干部群众展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共识。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这是顺应民心民意和新阶段湖南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行动路线,对于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成美好现实,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9月18日,俯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该园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云集各类文创企业。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视,“三高四新”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洞察大势引领全盘布局,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怎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湖南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准新发展阶段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就是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工作人员对最新研制的隧道掘进机进行车间安装调试。近年,铁建重工通过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胡清 摄

从打造“三个高地”来讲,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现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导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高度契合;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有机联系。

就践行“四新”使命而言,“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的具体指向紧扣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凸显了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蕴含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最终落脚于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无疑,打造“三个高地”就是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践行“四新”使命就是在全国“一盘棋”中彰显湖南价值、贡献湖南力量。由此可见,“三高四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赋予了丰富内涵、指明了实践路径、注入了强劲动力。

9月24日,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西大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立式标识牌亮相。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将“三高四新”确立为引领湖南的发展战略,彰显着服务“国之大者”与发挥湖南优势的紧密结合,实现了谋事与谋势、谋当下与驭未来的有机统一。其题中之义,就在以“湖南之为”贡献“中国之治”,以“湖南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以湖南一地一域的繁荣发展助推民族复兴伟业。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总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建设“五个强省”,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下了坚实基础。基于此提出“三高四新”战略,本身就是湖南发展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展开。揆诸事实,“三高四新”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内涵要求一致、目标指向相同,都着眼于系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致力于让“富饶美丽幸福”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成为现代化新湖南的鲜明标识。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递进跃升中联通过去、现在和未来,既坚持和延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又深化和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有利于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创新性,能够使全省发展的战略落点更精准、路径更清晰、构想更饱满。

微信图片_20201204080937.jpg

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辆辆从国外进口的高档汽车整齐排列。这些汽车经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运输到港,进综保区完成报关报检程序后,销往全国各地。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无论是打造“三个高地”,还是践行“四新”使命,战略中每一个高地的打造都将是一场攻城拔寨的硬仗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省上下要树牢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坚决克服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等惯性思维,跳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举债搞建设就无能为力等路径依赖,抵制等靠要、任由矛盾风险击鼓传花等行为惰性;以系统观念谋划落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统筹把握好高地与高峰、重点与一般、政府与市场、质量与速度、锻长板与补短板等各类关系;以奋斗精神推动落实,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向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亮剑攻坚;以科学机制保障落实,完善抓落实的制度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画卷必将在我们脚下这片热土上壮丽展开,湖南的发展一定会走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