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双清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20-09-25 16:31:4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2020年9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美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迪芬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吴劲松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山竹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爱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7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山竹指出,区教育局党委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全区标准化学校创建、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较明显。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委履行自身职责和落实上级政策不够到位,存在对本单位、本系统突出矛盾和复杂疑难问题解决不力。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重要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职不充分。存在纪律作风不严格,考勤制度不完善、违规有偿补课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三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政纪律执行不严。部分学校存在违规发放纪念品、无依据发放加班和值班补助、超标准报销培训出差补助和住宿费等问题。四是基层党组织较软弱,组织力欠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退休党员归属感不强,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山竹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加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增加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成效;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我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胡迪芬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以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契机,深入自查,举一反三;三是引以为戒,深刻反思,加强制度建设,通过落实整改来改进作风、推动工作。

何美艳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个维护”。被巡察单位要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政治自觉,责任落实到人。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落细。要主动认领问题,照单全收,扎实整改。要分类梳理,对反馈的26个问题分类施策,纠正偏差,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制定整改方案,定期报送整改进度。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加强领导,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学习反馈意见,主动接受监督,要固化巡察成果。

谢爱军表示,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的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任务,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化跟踪督办力度。要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自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杨艳华及有关同志岳东方等出席会议,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各中心校校长和书记、各中小学校校长和书记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