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正时济好扬帆——双清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纪实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肖婕妤 2020-05-14 09:47:00
—分享—

红网双清站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5月上旬,双清区获评邵阳市2019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全面小康提升幅度得分在湖南省一类县中居第二位,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这是双清区2019年科技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件事一次办”等多项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初夏时节,穿行在双清区城乡之间,一个个生机勃发、百舸争流的喜人场面随处可见,一股股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一声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铿锵强音催人奋进!

凝聚“双清力量”

双清,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因宝庆名景“双江秋月”而得名。通过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抓发展的长期生动实践锤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浓厚热烈的发展氛围,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凝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双清的磅礴力量。

双清区是邵阳市唯一一个纳入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类县(区),也是全市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乘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强劲东风,项目建设成为双清发展的最强音,通过千方百计争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双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惠民生。双清区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的新作为开创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局面。进一步强化重点建设项目联点责任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实行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个班子运作、一套方案管理、一笔经费保障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区级挂点领导全部深入所联点的项目一线督促检查、现场指导、排忧解难,及时分析、研判、破解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9年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2.6%,42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4.5%。

同时,众志成城推进“三大攻坚战”,全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巩固化解政府债务成果,严控新增政府债务,全区债务风险处在绿色安全区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双清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异地扶贫搬迁回头看专项行动以及“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驻村帮扶工作实现“四有”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未脱贫人口减至42户85人(基本为兜底扶贫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16%。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环境信访件、省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的信访问题全部实行领导领办,全面推行领导督办和包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14件信访件、省环保督察交办的49个信访问题全部办结。

刷新“双清速度”

近年来,双清区全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全区经济始终保持稳中快进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前列。

为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双清区从财政预算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全区工业科技发展专项基金,引导全区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区政府还将每年度评选3家工业企业授予“区长质量奖”。目前,全区规模企业由81家增加到109家,产值过亿元企业由38家增加到75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湘中制药获得我国专利领域最高政府奖,维克液压、立得皮革在新三板上市,三一重工、九兴鞋业等一批骨干企业成为全市工业企业领头羊,培育壮大了先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发制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集群。引进了沃尔玛、红星美凯龙、友谊阿波罗等一批龙头企业,双清区现已成为邵阳市最大的汽贸、建材、手机、日杂百货集散中心,被评为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先进县市区。2019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78亿元,同比增长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9家(含经开区)。

通过创新驱动和项目拉动,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双清区发制品、皮革、鞋业出口量占全市一半以上,两次被评为全省内联引资先进单位,“工业区、商贸圈、市场群、专业街、物流园”的工商贸物流格局基本形成,工业、商业、外贸位居全市第二、三区第一。2019年,全区实现GDP1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8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6.19亿元,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30004元,实现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共签约引进招商项目279个,总投资175.63亿元。

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依托园区加基地加农户模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基地1.7万亩,成为全市重要的水果蔬菜、花卉苗木、畜禽水产养殖基地。2019年,全区研发经发投入3.1亿元,技改资金投入15.82亿元,居全市前列。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7件,居全市第一。

展示“双清形象”

双清区聚焦基层党建任务,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服务中心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在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实践中,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明显提升。2019年,“开门抓教育”解决民生问题367个,问题整改率达100%。全区2000余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5万余户,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889条,共妥善解决1385条,解释规划466条,问题解决率达到98%以上,省委调研组给予高度评价。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双清区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度,文明创建考核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同时,坚持严打整治并举,多次组织开展干部联村(社区)包户民情大走访活动,将民情恳谈会开到村组院落、居民楼栋,与群众面对面进行谈心,共举办民情恳谈会720余场次,努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9年,辖区发案率较上年下降6.73%,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

与此同时,大力为企业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优质文明的服务环境、严明规范的法制环境,切实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开辟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绿色通道”,强化重点领域治理,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企业投诉处理,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案件查办力度。坚持重点项目依规快办、特事特办,切实解决办事拖延、推诿甚至索拿卡要等影响项目建设的现象,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宗族黑恶势力横行霸道等违法违纪问题。出台并认真落实企业结对帮扶办法,大力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企业投诉处理,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案件查办力度,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去年以来,全区受理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6101件,新办企业385户,新办个体1203户,市场主体数同比增长35.8%,新增加就业人数达5046人。企业群众办事的申报材料平均减少70%,办理时间平均压缩6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

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双清新形象,正日渐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并以更加澎湃的激情谱写新的篇章,以更加铿锵的足音迈向新的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