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双龙紫薇园:真能让邵阳人民骄傲五百年?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肖婕妤 2020-05-03 11:46:01
—分享—

红网双清站5月3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百花丛中,大多数花卉只开几天或数十天就凋谢了。可紫薇花期极长,从6月一直开到10月,有“百日红”之称。宋代杨万里赞曰:“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常放半年花。”明代薛蕙诗云:“紫薇开最久,烂漫十旬期。”紫薇把璀璨绽放在酷夏,而不与人争春。因此,白居易盛赞紫薇“独占菲芳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

盛夏时节,在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湘中古城宝庆城东南龙头山上,一座高约20米的紫薇地动仪巍然矗立,两条总长2600米的紫薇长龙在山脊上盘旋奔腾,形成大气磅礴、美不胜收的“双龙戏珠”神奇生态景观。

这座以栽培紫薇为主的大型紫薇主题展示园,用3万多株紫薇树扎景融合的紫薇长龙,是全球株数最多的连理树、全球最大的植物扎景、全球最长的生态文化长廊,创造3个世界之最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五彩缤纷的紫薇花海游人如织

“以花造景,以景引人”。谁也不会想到,200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以前年年种树不见树的怪圈终于被紫薇集团打破。近年来,紫薇集团投资数亿元建设紫薇公园,董事长黄建民先后组织5万多人次上山植树造林,通过开挖1米见方、深1.5米的大树坑,并运来20多万立方米优质土壤、收集5万多立方米农家肥,大力种植紫薇、罗汉松、红枫、竹柏等名贵花木,成功研究紫薇新品种69个,申报国家专利55个,开发紫薇花木园艺工艺品121个,成为中国紫薇花木数量最多、紫薇品种最多、紫薇活体扎景规模最大的花卉种植企业。紫薇公园每年吸引着上百万的游客、市民来此观光休闲,至今已免费开放接待市民和游客达一千万多人次。2013年,双龙紫薇园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协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被誉为“中国紫薇第一园”,紫薇花被评为邵阳市“市花”。

热烈的中国红,梦幻的淡紫,浪漫的浅粉,纯洁的素白……双龙紫薇占地3600余亩,东西长2.6公里,南北宽1.2公里,以大坡岭、龙口岭两座山为中心区域,并以紫薇为主体树种,依山就势科学布局,精心构筑“双龙抢宝”紫薇扎景文化长廊、紫薇公园、紫薇广场、紫薇游乐园等,拥有松园、梅园、竹园、奇石园等10大植物园,其中种植紫薇327个品种。这里的风景主要用紫薇作素材,构造出“一心、两区、两龙、两轴”,即龙头山紫薇生态活体“龙珠”核心区;东龙大中华文化园区,西龙湖湘文化园区;紫薇东龙,紫薇西龙;紫薇广场及新华南路的南北轴,以“紫薇双龙”结合山脉走向的东西轴。

市民在双龙紫薇园开心地游玩、留影

大中华文化园以东龙为轴线依次分布,全长1.3公里,占地300余亩。选取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历史景观,沿东龙龙身依次打造34个分园。围绕东、西两条龙身核心景观帯,精心打造紫薇湖湘文化园、紫薇大中华文化园。西龙这边是湖湘文化园,全长1.3公里,占地面积200余亩,由14个分园构成,题材选自湖南境内14个市州代表性的风景名胜、人文典故和风土民俗等,以紫薇龙文化长廊为轴线依次分布。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是湖南省长沙市湘江之畔的岳麓书院门前的一幅对联。长沙园中的“岳麓书院”全部用紫薇编织而成,每当紫薇花开满园时,花团锦簇的紫薇热烈奔放,将“书院”装扮得如花似锦。济济一堂的游客们惬意地坐在“书院”里休憩、阅读,成为双龙紫薇园中的一大胜景。

紫薇花开永久、花开不败,也象征和平、幸福和美满的生活。矗立在怀化园中的芷江抗日战争受降纪念坊,让人们犹忆当年抗战烽火中国人浴血奋战的场景。鲜红的紫薇花在阳光映照下,像一面面火红的旗帜迎风招展,激励人们不忘国耻,更加珍爱和平,奋发图强。

紫薇又称“痒痒树”,还有一个特性:“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只要轻轻挠一挠光滑的树干,紫薇树枝便微微轻颤,树下一地落英,十分唯美有趣。紫薇树初看十分柔弱,但骨子里充满了坚强,它不怕风吹雨打,不畏烈日灼灼,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面带微笑地挺过去!

漫步在紫薇长廊内,充沛的负离子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看着由数万棵紫薇树紧紧连为一体的紫薇长龙,紫薇花迎着骄阳倾情绽放,显得格外光彩夺目,不由得让人对团结拼搏的邵阳人肃然起敬。邵阳人自古以“吃苦耐劳”的打拼精神闻名于世,紫薇不择土壤、不畏酷暑的特性,正是对其最贴切的写照。紫薇生命力之强,也像“宝古佬”精神一样,愈久弥坚。遍布全球的邵商,成为湘商的一支劲旅,秉承的正是紫薇这种“抱团打天下”的精神。

紫薇树龄可长达千年,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树”。紫薇花意味着圣洁、喜悦、长寿、好运。如果谁家的周围开满了紫薇花,紫薇仙子将会眷顾谁,给他一辈子的好运,给他一辈子的幸福。时下,双龙紫薇园已成为邵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邵阳市“市花”——紫薇花开满堂红

树上繁花似锦,紫红色的花朵密密匝匝围成一簇簇,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树下落英缤纷,满地落红铺满道路和草丛,像一张张雍容华贵的地毯。在骄阳似火的夏天,古城邵阳的大街小巷,紫薇花风姿绰约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夏日的万绿丛中,显得无比艳丽,精彩动人。

无论是清晨,抑或傍晚,前来双龙紫薇园晨练、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草坪上,那些用植物编制的生肖动物栩栩如生,孩子们在其间捉迷藏、玩游戏;山腰间,十几棵古老苍劲的紫薇繁花满枝,俨然为游客撑开一把把巨形花伞,老人在绿荫下打拳、下棋、听广播。年轻的情侣依偎在紫薇长廊内、凉亭中,窃窃私语,畅想未来……

“双龙紫薇园,让邵阳人民骄傲五百年。”2014年10月底,为期半年的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精彩落幕。独家代表湖南参加青岛世园会的湖南紫薇投资集团,其展园以先进的理念、精巧的设计和独特的风姿受到国内外游客和专家青睐和好评,成为世园会上最受人瞩目的展园之一。经来自联合国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的专家评选,“湖南园”以最高分荣获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室外展园竞赛特等奖,为湖南和邵阳争得了莫大的荣耀。如今,紫薇集团引进碧桂园实行战略合作,将书写更加精彩的辉煌篇章,为邵阳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和荣光,让邵阳人民骄傲五百年、一千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