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两塘巨变——打造湖南美丽乡村“名片”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肖婕妤 2020-05-03 11:21:36
—分享—

红网双清站5月3日讯(通讯员  邹小艳 贾星姚立军)阳春三月,春风拂面。记者走进双清区渡头桥镇两塘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居,平整的村道旁花草茵茵,偌大的田垄里现代化标准种植大棚整齐划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两塘村在区委、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改善和文明风尚形成,2019年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成为双清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卫生立村

两塘村始终坚持把营造良好乡村生态环境摆在首位,强化卫生保洁管理,全村共配备65名保洁员,严格实行全天候保洁管理,切实搞好垃圾分类回收、随脏随扫等工作。坚持每月实行卫生评比活动,评选出卫生示范户,提高村民的卫生环境意识。合理实施环卫设施配套工程,家家户户垃圾袋装化,并由专人负责外运。坚持每月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组织全村党员、保洁员,发动乡贤能人齐上阵,突出抓好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村部周围等清扫保洁,及时清理村内沟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2019年以来,该村新建295户污水处理池,建立了有效的排水管网系统,生活污水均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同时,改厨、改厕272户,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大家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水平也高了,我们村民都很满意。”提起村里的新变化,该村村民封银卿竖起了大拇指。

项目强村

两塘村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项目强村战略。该村有村级道路16公里,2017年道路水泥硬化到户达到100%,2019年投入300余万元新修公路3公里,道路加宽升级改造3.6公里。同时,投入40余万元引进城市自来水,实现自来水全覆盖。近两年共修建标准化水渠2300米,新开山塘12口,硬化山塘20口,形成了有效的排灌网络。该村突出打造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交通优势,依托现有资源,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劳务输出,每年输出劳动力1000人次。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种植各种蔬菜、无花果、油茶、黄桃等经济作物,建立村蔬菜种植扶贫产业基地,成立东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贫困户签约务工,为农户增加年收入达80余万元,户平年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2018年该村成功摘掉贫困帽。

文明兴村

两塘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习惯,强化村民文明意识,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该村积极筹备,科学规划,购置一系列文体器材,建成了农村幸福院、农村书屋、文化广场等休闲学习场所,并配强村卫生室,提供“一站式”服务。全村新农合参合率、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五保户供养率均为100%。同时,村里还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规定操办白喜事时间不得超过3天、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红喜事不得超过5万元。建立文明劝导员,对村民损坏公物、邻里不团结、不和睦行为进行劝诫制止。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清除黄赌毒和涉黑涉恶现象,净化了农村社会风气,全村10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

新建的娱乐健身设施

一项项惠民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今年71岁的村民付进吉动情地说:“我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过去可不敢想象条件能变得这么好,跟住在城里一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