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麻子草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肖婕妤 2020-03-30 16:52:46
—分享—

■李云娥

2020年的春节很特别,很多人成了笼中鸟,家里的神兽上演着《哪吒闹海》的连续剧,关在门外的春天成了致命的诱惑,我心动了。

携一缕清风,掬几捧艳阳,我和春天来了个热烈的拥抱。一个人走在宽阔的田野上,油菜花已强势抢占着大片地盘,绿绿的小草蓬勃出一片生机,小草中有杂七杂八的野花亲切地向我摇晃着脑袋。忽然,我看到了一兜肥硕的野菜——麻子草,我惊喜又激动。久违了,我的朋友,久违了,童年时代的救命草。

童年时代的我,经常挎着一个小篮子在田野里穿梭,每天都要在田埂上,小溪边,山坡旁扯猪草,自然认识很多野花野菜,什么鱼腥草,羊蹄草,车前草,蒲公英,当然也认识叶子长圆形的麻子草。

麻子草是我们那小地方的喊法,可能因为长大后的麻子草叶片上有麻点点像麻子,也可能因为它的种子像芝麻,(我们把芝麻也称为麻子),所以我们给它取了个亲切的名字——麻子草。其实它有很多官方名字,荔枝草,蛤蟆草等。麻子草的叶片上有很多疙瘩,很像荔枝的外壳,又像癞蛤蟆表皮。但是我一直喊它麻子草,它是我童年时代的挚友,是我的救命恩人。

小时候的我,身体素质很差,以致读初一了才47斤。那年头很少看到荤腥,偶尔吃一次肉,就会拉肚子,而且像黄河之水一样,一泻千里。中药西药轮番上阵,也没效果。眼看着身子骨越来越弱,脸上用刀子也剔不出一丝肉,两个深深的眼洞里眼珠都不会转了。妈妈急得直抹泪,后来当地一个有名的老中医告诉妈妈一个偏方。到田野里采几兜麻子草,洗干净,剁碎剁碎备用,再买一个猪粉肠,粉肠就是大肠最粗的根部,把它洗干净后不要切断,整个一段肠子里塞满剁碎的麻子草一起隔水蒸,蒸烂以后趁热吃。平时很油腻的肠子这样蒸过后,吃起来并不觉得腻,还带着一股草药香。吃完肠子后,立竿见影,当天就只拉一两次,第二天就恢复正常了。这种随处可见的草药竟然有这样神奇的效果!从那后,我对花花草草有了极大的兴趣,萌发了当中医的念头,从那以后,我家里时时刻刻都有麻子草,把晒干的麻子草用袋子装好收藏起来。

长大后,我对麻子草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入。仔细观察了它的外形,它的根,茎,叶,花,果,也查看了几本医书。知道它生长在江南地带阴湿的土壤上。是一种清热解毒的中药,味道苦,辛,凉。新鲜的晒干的都可以用,春季的嫩叶效果最好,全草都可以入药。

炒鸡蛋,用麻子草。

治跌打伤,去瘀,洗痔疮,用麻子草。

凉血,止崩漏,散一切痈毒,用麻子草。

治咽喉十八症,消痈肿,杨梅、用麻子草。

治白秃,疥癞,风癣,除脚胫疮痒黄水,杀虫,用麻子草。

治一切久年癍疮,痒疮,用麻子草。

治湿热风疹,阴痒、肾囊风,消肿利水,用麻子草。

清肺热,除风湿。治咳嗽,痢疾,牙痛及痒疹,用麻子草。

麻子草,一种毫不起眼的野草,它默默无闻地生活在田野里,风来,它笑,雨来,它笑。它是那么平凡普通,却是一种能治百病的草,它实在是一种神草啊。平时它混在野草中无人问津,可是只要有人需要,它马上捐出自己的身躯,这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精神像谁呢?

我想到了那些逆行者。平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一旦国家有难,他们立刻化身成无所畏惧的战士。他们冒着生死危险,用自己的生命筑成一道安全防线,保护十四亿人民,维护国家稳定。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百姓的岁月静好。

看着眼前碧绿肥嫩的麻子草,我马上采回家,现在我更喜欢它了。因为它虽然不珍贵,却很实用。 (作者单位:邵阳县五峰镇中心完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