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贩子“梅姨”到底抓不抓得住?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黄思慧 2019-12-17 17:24:55
—分享—

红网双清站12月17日讯(通讯员 徐建辉) 近日,网传消息称,人贩子“梅姨”近日在郴州北湖区发糖果骗小孩时落网。经广州市公安局辨认,最终确认该女子不是“梅姨”。10月中旬以来,广东佛山和清远、浙江金华兰溪、河北保定等地警方均对外辟谣称,并未发现“梅姨”在当地出现。(11月17日澎湃新闻)

人贩子拐卖儿童、夺人之爱,违法悖德、丧尽天良,可以说是人人得而诛之。给人贩子以最严厉的处罚,让他们万劫不复、永难翻身,向来是全社会最广泛和最强烈的共同呼声。

然而,如今这个双手沾满被拐儿童家庭血泪的“梅姨”就如人间蒸发一样,成了谜一般的存在。着实,和在茫茫人海中找寻被拐卖并层层转卖的孩子一样难,想从那些陈年旧案的零星模糊线索中抽丝剥茧找到证据,抓住那些隐藏在拐卖人口黑色链条下的人贩子并将他们绳之以法又谈何容易?

例如这个充满罪恶又非常神秘的人贩子“梅姨”,据传当年曾经主使或参与拐卖多达9名儿童,也让这9个家庭痛苦至今。恐怕不仅是当事者对她无比痛恨,所有听闻此事的人都会对其恨之如骨。可惜由于年代久远,加之行踪诡秘,并且只在中间交易,导致对她的身份信息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就连警方所掌握的有关她的信息也十分有限。这就给寻找被拐儿童和追捕工作带来重重困难。

譬如,人们至今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只知她被叫作“梅姨”,也不明确她的真实模样,没有本人照片,只有零碎的描述和模糊的画像,人们甚至不知道她到底是哪里人,只知她讲粤语,也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

可想而之,仅凭这点有限的、并不准确的信息,想在多年以后找到这个“梅姨”,真是如同大海捞针一般。但是她所犯下的那些罪恶并没有随同岁月一起湮没在记忆中,这9名被拐卖的儿童到现在仍无音讯,他们的家长仍在苦苦找寻。这些不幸家庭的痛苦有多深,“梅姨”的罪孽就有多重。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梅姨”不能总是一个飘渺的传说。

如今,可以看到被拐儿童家庭的悲剧苦难和他们父母不顾一切的追寻历程已经引起了人们深深的共鸣,这个“梅姨”现在不但在网上已成千夫所指,更是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万恶的人贩子的集中代表。不断曝出的一条条线索虽然先后被否,但这不正是说明人们对早日抓住“梅姨”的强烈愿望吗?

在这种情势下,警方更须高度重视、全力攻坚。应再加压、再努力,打破当前各自为战、盲人摸象的被动局面,集中力量开展侦破,调集优势资源、穷尽一切手段深入研判查证,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并最终抓住“梅姨”。这不仅是对法治正义的伸张,是对受害者家庭的告慰,更是对社会关切与共同期待的最好回应,当然也是对人贩子们的最强震慑。

“善恶终有报,苍天饶过谁”。也劝那个作恶多端的“梅姨”能够良心有所发现,早日投案自首,向警方和受害者家庭提供9名儿童的准确下落,否则继续惶惶不可终日不说,但凡还有一点良知未泯,就能这样一直躲下去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