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家风伴我行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肖婕妤 2019-12-06 11:53:13
—分享—

家风是什么?有人说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濂溪品格,有人说是“不要钱,不要命,不要官”的玉麟风骨,还有人说是“无私利,永远跟党走”的元帅德行。那么,我的家风是什么呢?我不止一次地在思考,却总是不得其意。直到有一次偶然间翻到与爷爷的一张合照,看着照片上那熠熠生辉“党员之家”的牌匾,我仿佛心有所悟。我家祖上并没有传下如《朱子家训》这般的格言家训,但在我爷爷的言行举止中,便能捕捉到我们家家风的踪影。

我的父母在我小学时就去了新疆,我是爷爷带大的孩子。我爷爷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后来退伍回到家乡,在乡里当上了乡镇秘书,在旁人眼里这已经是个不小的官了,可是没过几年,爷爷就卸任了,回到了村里,开茶场,种果园,一干就是二十年。家人聊天时谈起,说爷爷“太过正直”“一身兵气”“不合群”,才没继续当乡镇秘书,那时候的我不懂这些词语的含义,只是在心里忍不住嘀咕:“爷爷真笨,当官多好啊,回村里干活多累啊!”

在我高三那年,村里来了几位年轻村官,爷爷受邀参加了欢迎会,会上,我听到爷爷说:“我在咱们村辛辛苦苦干了这么些年,没贪过村里一分钱,也没收过任何人的红包,做人从来是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不怕任何人的打击报复。”

望着台上的爷爷,虽然两鬓斑白,身形消瘦,却努力挺直他的背脊。那一刻,我忽然懂了,爷爷那用力挺直的背脊,正是他一生的坚守,不变的初心,他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也是在那一刻,我想起在书本上读过的康德说的一句话:“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天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于是,高考填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毕业后考进了检察院,每天进院门口,看到办公楼上那悬挂的国徽,大厅里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十二个大字,威严、庄重、肃穆,我感受到了自己肩头上的重任。

在一次办案过程中,我接到了犯罪嫌疑人家属打来的电话,说想请我吃顿饭,我借故推脱了。第二天上午,他又来到了我们办公室,再次邀请,我再次拒绝了。见我油盐不进,终于他恼羞成怒,扬言道:“别不识抬举,如果我崽进去了,我跟你们没完!”那一刻我感到无措和害怕,但脑海里突然闪过爷爷曾经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告诫:“做人只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就不怕任何威胁和挑衅。”是的,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不枉不纵,才对得起这一身“检察蓝”。

家风是什么?它如同“天街小雨”,不易察觉,但却在潜移默化中渗入你的言行;如同黑夜里明亮的灯塔,为你指引前进的方向;如同一根长鞭,在你堕入迷途时给你以警醒。良好的家风,既是家族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也是淳化社会风气的一剂良方。当“好家风”蔚然成风,“好国风”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作者简介:罗珊珊,新邵县寸石镇人,现供职于衡阳市南岳区检察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