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工诗人”代表人物艾华林诗歌精选集出版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19-05-16 11:02:02
—分享—

红网双清站5月16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近日,湖南邵阳籍诗人艾华林十年诗歌精选集《当我卑微无名时》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

艾华林,当代诗人,1984年1月出生于湖南邵阳,湖南省诗歌学会会员,深圳市、邵阳市、蒙自市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文学报·新批评》《诗潮》《中国诗歌》《文学自由谈》《芳草》《打工文学》《创世纪》(台湾)《圆桌》(香港)。该诗集精选自艾华林从2009年迄今创作、发表于海内外杂志的近百首诗作。诗集由诗坛泰斗谢冕题写书名,并由著名诗人、评论家李青凇、欧阳白、萧相风、程紫、李军等倾情作序、评和书法插画推荐。

艾华林在深圳打工10年,换过许多工作,一开始做保安,后来去做普工、仓管、生产主管,还曾经开过生鲜超市。后来又做回了保安。他说,这是一份让他感到安慰的工作,长夜漫漫的时候,也可以有时间读书。艾华林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从2009年开始在《打工文学》周刊发表了大量反映打工生活的诗歌,并入围第五届中国当代诗人新锐奖,荣获第三届广西网络文学二等奖、首届打工文学三等奖,从而引起了《南方日报》《宝安日报》等广东省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成为2014年《打工文学》周刊第一期封面人物,与70后陈才锋、90后许立志并称为三个年代的“打工诗人”代表人物。

“在夫夷的土地上/她曾那样娇柔的宠我、爱我/而此刻,她却像一个疾病缠身的老妪/咳出了浑圆的落日/这是哺育我长大的母亲吗?”在一首名为《湖南牌楼》的诗歌中,艾华林写到生育自己的山村,心中百感交集。“我幻想着有那么一天/能像树叶一样乘风而去,乘风而来”在《幻象》的结尾,艾华林如此写到。

离开深圳到云南隐居后,诗人艾华林辗转于边城蒙自的几个乡镇,在摆摊谋生之余,仍不忘初心,笔耕不辍地抒写着他的文学梦。由蒙自市作家协会主办,由其担任执行主编的《南湖诗刊》公众号,在全国诗坛已具有较大影响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