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游高霞山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19-05-16 09:15:38
—分享—

春游高霞山

■李云娥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明媚的四月,百花齐放,蜂飞蝶舞,阳光也是温柔似水的,并不热烈,连空气中都有一股撩人的清香。这样的天气如果去爬山,那是最惬意不过的,何况去爬高霞山。

高霞山是五峰铺远近闻名的一座山,和毛主席的诗句"五岭逶迤腾细浪"都有牵扯,算是五峰铺的"名山"。高霞山出名,是因为山的雄奇险峻,也因为水的清澈透明,更因为一些美丽神奇的传说。

从五峰铺街上向青云村出发,大约两公里就到山脚下,沿途是美丽的乡村风光。别墅式的民居散落在各处,像是盛开在田野里一朵朵巨大的花朵。田野里有啄食的鸡鸭,还有平时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看家护院的狗,偶尔跑出来谈一场恋爱,制造一些滑稽的笑话。沿着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听着她叮叮咚咚的弹奏,不知不觉就到了天门坝水库,高霞山的脚下。

天门坝水库,听它的名字,不由得想起李白的诗句。"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天门坝水库在群山中静静地躺着,像一位国色天香的仙女。水绿得像一条又宽又长的墨绿缎带,水波不兴,没有一丝皱纹。只有鸟雀的欢叫,偶尔打断她的沉思和清修。春天雨水充沛,她就敞开肚皮把水储存起来,夏天就浇灌干涸的良田,为庄稼丰收写了保证书。

沿着水库往上爬,一条蜿蜒崎岖的小路打开了一座山,好像摊开一部经典等着我们去细读。慢慢往上爬,看到的第一座亭叫洗脚亭。上面篆刻着对联:“洗脚倒步等高霞,诵经得道成真人。”这里面有个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唐代一个李家进士厌恶官场黑暗,弃官不做,一心想躬耕陇亩,其母不许。万般无奈之下,李真人从田里洗脚上岸,但是却倒着走,让其母以为他回家了,其实却隐居到高霞山中修道去了。这就是洗脚亭名字的来历。

沿着小路继续往前爬,山上林木茂密,一片青葱。野花东一丛,西一丛。其中乳名艳山红,学名叫杜鹃花的,在山坡上笑得很热烈,大有一种霸主气势。路边顺手可以扯一些嫩嫩的竹笋,拿回家炒菜,也是一种美味。林中杂七杂八的各种鸟儿很是不甘寂寞,亮出自己的喉咙,这个叽叽,那个啾啾,唱着一些听不懂的歌。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歌,很轻松就爬到了半山腰,来到了永保亭。这个亭子较大,四周围栏可以坐一二十个人,中间有圆形石桌,还配着四条石凳,是供人休息歇脚的地方。当你薄汗轻衣透的时候,坐在亭子里,清风徐来,别提多舒服。亭子的红漆柱子上也写着对联:“永立福地藏珍玉,保生祥天吐英华。”看样子这是个养生的宝地。

又继续走,可以看到一汪清泉,水质特好。夏天冰凉,冬天温热,冒出一股白气。喝一口,甘甜清冽,洗涤心灵,比超市的矿泉水味道纯正多了。旁边修着亭子,名圣泉亭,上边写着"登重岳览千里江山地遍流,迸古泉饮十口白水保平安。"这里也有一个震撼人心的传说。古代一个皇帝,在一次战争中,被敌兵追杀,慌不择路地跑到了高霞山,一路上又怕又饿又累又渴,爬到此处,实在走不动了,全身几乎瘫痪,嗓子里都冒烟了。这时从山崖中忽然冒出一股清泉,皇帝手捧泉水,咕咚咕咚喝了够,顿时感到神清气爽,浑身充满力量。不一会儿,追兵的声音也传来了,山上的翠竹立刻化作枝枝利箭,射向追兵,把敌兵射得哭爹叫娘,死伤无数。后来皇帝顺利回朝,这口普通的不起眼的泉,就叫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圣泉。

再接着往上攀登,就到了山顶。一座巍峨古老的门楼矗立在那儿,门口一棵高大的银杏树挺立着,像个迎宾先生。里面有紫荆花,月季花,芭蕉等花木,还有个大水池,上面爬着一只千年石龟。最主要的是气势恢宏的道观和一座古朴典雅的两层楼的木屋吸引人们的眼球。道观门口,无一例外地刻着对联,这是一副禅意深刻的对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观里有很多神态庄严的菩萨塑像,里面烟雾袅袅,烛火红红,还有阵阵木鱼声和诵经声,香客们跪在蒲团上虔诚地礼佛。

站在山顶,云雾一团一团从山腰往上翻,感觉自己飘飘欲仙,肉身如此渺小,天离得如此近,菩萨离得如此近。

(作者单位: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学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