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 剑 ——双清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19-04-19 09:23:02
—分享—

亮    剑

——双清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 张雪珊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之所怨,利剑指向。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双清区坚定政治方向,合力营造扫黑除恶强大氛围,精准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凌厉摧毁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护航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截至4月上旬,全区共打击恶势力团伙11个,破案27起,刑事拘留50人,敦促3人投案自首,移送起诉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6件41人,已经判决15件 16人。通过开展案件“回头看”活动,下发案件督办令13件,逮捕、追捕、追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依法严惩,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

全面摸排,精准打击,依法严惩。

双清区坚持摸排打击一体化推进,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强大震慑和攻势。为拓宽举报渠道,积极对接中央、省、市等上级部门交办线索,区委书记吴劲松、区长肖平带头深入居民院落开展民情恳谈,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下基层走村入户,到群众聚集、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聚焦黑恶势力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不断完善来信、来电、来访、短信和网络等举报渠道,为群众举报提供有效路径,提高群众参与举报的便捷度。全区共设立举报箱110个,设立举报电话35个,公布举报邮箱20个,张贴线索奖励通告2万余张。

对于发现和搜集到问题线索,双清区注重加强核查研判,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每月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表》,对发现和搜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帐管理,专人负责,及时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区共接收并转交涉黑涉恶线索及背后“保护伞”线索128条,经核查属实53条,查否61条,正在办理14条。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筹调度下,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对重大问题线索、重大疑难案件进行会商、会诊,集中分析研判,严格界定黑恶势力犯罪,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专案攻坚,组织重大复杂案件会商,确保打准打透,先后对宋某军恶势力团伙案、孙某林涉黑涉恶团伙案、彭某通涉黑涉恶案等重大案件进行会商,逐案填报《涉黑涉恶案件会商表》,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今年3月,双清区对石桥街道、汽车站街道进行第一批挂牌整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特别对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村民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强揽工程等方面黑恶势力,以及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可能存在的市霸、行霸、制假贩假等黑恶势力,依法精准打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目前,已排查掌握涉黑涉恶线索4件,并已移送核查。

深挖彻查,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双清区将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城乡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筑牢防黑防恶的“堤坝”,增强城乡基层组织“免疫力”,形成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良好风气,从根本上防止黑恶势力乘虚而入、繁衍滋生。针对工程建设、商贸市场、工业企业、娱乐场所、交通运输等黑恶势力多发易发领域,双清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局、区交通局分别牵头组织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保护伞”是黑恶势力蔓延重要土壤。扫黑务必除“伞”,除“伞”务必深究。双清区始终把打击黑恶势力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持既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一案三查”,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同步上案,加大深挖查处“关系网”“保护伞”和执纪问责力度。并进一步完善落实责任倒查机制,特别是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真正问责到位。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23条,经核查不属实5条,属实8条,目前已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向其他单位移送线索3条,还有7条正在核查中。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为从根子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双清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区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巡察。针对村级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进行2次“回头看”,共清理出39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存在违纪违法情况并移送区纪委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开除党籍1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并罢免其村委委员职务1人。2018年对古塘社区等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治,现已整顿摘帽;2019年对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治,全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依靠群众,始终坚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您认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危害有哪些?您所在地方是否有‘村霸’或者宗族恶势力?是否对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有信心?”

为积极营造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双清区实行区委常委包乡镇街道,区级领导包村(社区),以村(社区)为主阵地,通过召开村(社区)党员组长会议,到各院落召开居民小组座谈会,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动员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以“五个一批”为主要载体,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发放问卷等方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进村组、进农户、进学校、进寺庙、进景区、进商场、进农贸市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十进”活动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全区共张贴线索奖励通告2万余张,张贴海报1.5万张,发放宣传资料26万份,粉刷墙体标语6000条,设置户外公益广告牌400块、发放知识小手册9000册,利用电子显示屏2600块滚动播出标语,添置宣传橱窗180个,印刷宣传手提袋5000个,组织扫黑除恶宣传车18台,开展“扫黑除恶万人签名”及图文巡回展120场次,在双清新闻网、政务网站开设宣传专栏80多期次,推送宣传短信12万条。加大媒体融合宣传力度,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社、中国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媒体刊发扫黑除恶宣传报道210余篇。

同时,区委宣传部和扫黑办组织公检法等成员单位举办扫黑除恶专题新闻发布会。利用双清发布、双清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加大扫黑除恶知识和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宣传,运用h5、短视频等新型宣传形式实现同频共振,进一步发动群众互动参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的广泛深入宣传,实现了全渠道、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化、全地域覆盖,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4月9日,双清公安分局将5000元奖金发放给新媒体从业人员简先生,对其举报线索协助破获“徐某欺行霸市恶势力团伙案”实施奖励,以弘扬正气,彰显正义,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士气。

除恶务尽,战斗不息。双清区将紧扣“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要求,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综合整治、源头治理、强化督导上下功夫,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持续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其背后“保护伞”的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