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上草原,神奇南山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19-03-19 17:07:07
—分享—

云上草原,神奇南山

■刘泽达

已是夜里九点,接到家人电话,说去南山看一看。叔父的小女婿开着车到了邵阳,八十多岁的叔父和八十多岁姑父一起随车旅行,大家开心地向目的地出发。

久闻南山大名,就要身临其境!抑制不住内心激动,亲友们在车上开始聊起南山:姑父年轻时在城步、绥宁等地做工谋生,听当地苗家人说,南山方圆八十里,草山绵延二十多万亩,誉称为"中国第一牧场“,高原风景赛过北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江南最美好的一块净土,是苗家人心灵圣洁的宝地。

车过邵阳入新宁,经武冈到城步,沿途风景俊秀,公路两侧的苗家传统民居木楼匠心独运,精致可爱巧夺天工。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五十里盘山公路一直向上走。公路外侧挡险墙是坚固耐用的麻石砌筑,类似长城的峰火垛面。叔父感叹地说,这盘山公路都是在直插云天的石山腰上开凿出来的!修这样造价昂贵的路,旧社会是不敢想像的,中国改革开放真的国富民强了。

一道道银白的溪水从山顶倾泻,唱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迈之歌,碎珠溅玉。

六个小时车程,到了南山项大坪镇!说是小镇,其实是游客接待处,宾馆饭店还在睡梦中打烊,天又下起了小雨,钻出车门,冷风习习,一下子穿越到了冬季,一身夏装太不合时宜,冻的瑟瑟发抖,又匆忙躲回车上,开起空调。

天渐发亮。云山雾罩,依稀可见一队花白高大的奶牛走来,它们青纯的眸子闪闪发光又温柔迷人。驰名中外的南山牌奶粉,就是眼前的动物所造!奶牛们见了我们的车不急不躁也不躲,像雍容大气的贵妇人,悠闲自在的脚步与你擦肩而过。有胆量的奶牛直接挨着你的车停下脚步,用闪闪发光的眸子看着你:尊敬的远方客人们,谢谢你们大老远爬这么大这么高的山来考察南山天然的牧场!纯天然放养,南山奶牛的家园没有农药化肥的污染,它们一年四季吃生生不息的青草,产绵绵不绝的纯奶,无任何添加剂。我们买了高山草原的牛奶,大家品尝了高原牧区牛奶的纯正风味,那种入喉润香的甜蜜浓芳,任何山珍海味都要逊色三分了。

骑上一匹骏马,仿佛看到了征战天下的汉唐岁月,哒哒哒地马蹄声在云天青草地上响起来。马儿跑得欢,弯弓骑射,扬鞭催马狩猎大草原。蓝天白云下的一座座草山点缀着花白奶牛和艳丽的映山红,真让人心旷神怡,只想高歌一曲,长啸数声,南山,我来了!

因为下雨,许多的景点没有去,只在车上走马观花!

最高峰,高山红哨!一架军用飞机、一尊铁铸大炮、一辆战地坦克再现了当年铮铮铁骨的人民解放军驱逐虎狼英勇善战的风采!

站在高山红哨风景点,是一望无垠的云上草原。1934年秋冬之际,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城步苗族自治县,翻越这座只有雄鹰才能到达的险峻之山。在过最危险的南山老山界地段,有一块石碑记录着历史。八十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战略大转移,足迹踏遍了湘西南奇山秀水。红军战士们长途征战,跋山涉水忍饥挨饿,还要冒着枪林弹雨日夜兼程艰苦行军,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信仰支撑着这一支令世界各国叹服的奇迹军队!他们身体瘦弱,精神强大!在绝境中开创出一条生机盎然的新中国康壮大路。老山界石崖上的红军战士长征浮雕,震撼了每一位驻足此地的游客,而军人作家陆定一写的记实文章早已上了国民教科书。

南山牧区海拔近二千米,气温常年比山下低。炎炎夏日,山上牧民种植的萝卜一个个雪白可人,萝卜炒肉美味在邵阳只能冬季在有,而在这里,天然的反季节蔬菜不靠大棚!想带南山萝卜,雨越来越大,只好作罢。

玉女溪的水开始涨起来了!南山上的雨汇聚下来,变成了山洪,咆哮的泉水如万马奔腾,沿溪行,寻找小河的怀抱。竹山云海,密林水云,它们都是调节干燥气侯的润滑剂!当它们弥漫升级后,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森林之雨。风调雨顺不是龙王所赐,而是森林之源!

云腾致雨,雾结为霜。生态环境多么重要!!!在沙漠里,是起不了地云的。在森林里,下一场雨起一场地云。没有云何来雨?人类保护大树保护原始森林就是保护风调雨顺的地球家园。

一些地方,由于过度开发和经济为上,失去了森林也就失去了地方性小气候,天旱才想起植树造林的重要性。

山腰上的地云不断衍生,仿如神话中的仙境。车行城步县城,回望南山,已在云山云海之上。

(作者地址:长沙县泉塘街道板桥社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