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地制宜促振兴

来源:红网双清站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19-02-28 15:36:53
—分享—

因地制宜促振兴

——双清区五十亭村集体经济发展侧记

■吕海玉

“现在邵阳的经济发展不错,我们村部建设得和几年前都完全不一样了。”2月26日上午,石桥街道五十亭村一名返乡创业的村民黄某前来五十亭村村部打证明材料,办事途中不禁感叹家乡的村部建设变化真大。接待人员黄琳微笑着解释道:“以前,市城建投还没有开发到我们村时,村集体经济情况很差,当时我们连个办公楼都没有,后来村支‘两委’努力争取资金,大力开展村组织建设,想办法筹款新建了这座综合性办公楼,我们村部建设才有了较大改观,你们来办事才能共享到现在的舒适环境。”

伫立五十亭村部办事大厅仰望,眼前这座四层楼高、共约700平方米的综合性办公楼,已经按照“五化”阵地建设要求配备了综合服务平台、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未成年人活动室等,这是该村基层党组织联系村民群众的中心枢纽,也是村容村貌巨变、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象征。

坚持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谋发展

五十亭村位于双清区,隶属于石桥街道办事处,属于典型的“城中村”,五十亭村辖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含有13个村民小组,农户452户,村民1597人。全村共有共产党员37名,村支两委成员5人。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底子比较薄弱。近年来,五十亭村村支两委班子以富民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坚持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因居实策,以紧抓“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统筹全局全力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该村不断加强村支两委思想政治教育,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本着树立政治坚定、廉洁清政、为民服务的思想,清醒认识到班子成员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职责。通过考察学习、培训再教育等途径,不断提升村干部本身素质,包括思想文化素质提升、管理领导才能提升、专业素养提升和市场经济基本知识提升等方面,借鉴其它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扬长避短,不断提高自身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时根据城市建设发展实情,该村克服外地一些村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将集体收入吃光、分光、用光的弊端,想方设法凝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识。坚持从实际出发,依托本地资源和其他要素优势,分类施策,逐步探索出了适合本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带领全村人民共振兴。

壮大村集体经济 项目建设来搭桥

十多年前,邵阳市的城市建设投资还没有开发到村里,五十亭村还是实实在在的农村,村民吃饭靠天,以种地、种菜、养殖为生,村集体经济非常差,村部办公连个像样的楼房都没有,村民有什么事需要村里打证明或者盖章,就去村书记、主任家里办,村集体经济发展思想不清、领导不齐。打仗需配强将,发展需建阵地。该村大力开展村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村支两委积极想办法融资新建了现在使用的综合性办公楼,然后抓住市城建投扩展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各大小项目,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搭桥铺路,通过几年在项目建设中争取了一定资金,把原欠款还清。

2009年,由于项目建设征地,村里土地变少,闲置劳动力增多,该村根据村情实际,成立了五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且和特丽洁公司合作承包了立新南苑小区物业管理,切实解决了村里不少闲置劳动力。2014年,该村向上级部门争取了五一农贸市场项目,村集体在城建投争取十亩地,当时农贸市场项目只批准建两层,为了不浪费资源,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量村集体自筹200余万元在农贸市场二楼增加一层,占地1800平方米,建成总面积54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该农贸市场毗邻立新路,周围有市发改委、市城建投、市经委等单位安置房及办公楼,目前周边各住宅小区都建成,入住后人口密集,一经使用将带动五十亭村就业率,并推动全村经济发展。

2016年,该村向区民政局争取到养老机构项目,市民政拨付50万元按标准建设拥有20张床位的的小型养老所。区民政局建议在村集体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扩大小型养老机构的规模。经研究,村支两委一致认为养老是一个朝阳产业,于是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得村民支持,村支两委又筹措500万元,将该养老机构建成一栋近4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的养老公寓。该养老公寓毗邻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周边各小区环境成熟,投入使用,定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市场化优置资源?唤醒村沉睡资产

近年来,五十亭村立足村情实际,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扩大对外招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为村级集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2017年度全村所有村民人均收入比上一年增长13%。2018年度全村所有村民人均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5%。

目前,五十亭村拥有总面积54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和一栋近4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的养老公寓,因新城区发展投入使用的缓冲及客观原因,周边有关单位的办公楼还未投入使用,各住宅小区的入住率还不高,周围村民消费能力有限,市场环境还不成熟,导致该两处固定产业一直闲置。针对实情,该村村支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组织和村民群众均表示村级集体资产不能如此闲置下去,欲根据实际,市场化优置资源,暂时变更农贸市场和养老公寓的经营用途对外招商,例如出租给教育培训机构,既可不破坏原建筑,又可发挥市场价值。如果按照10元每平方米出租,该村村级集体收入预计增加近百万元。

据该村支部书记魏雄雄介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以富民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坚持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因居施策;坚持宜居则居,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坚持群众自愿,依法创收,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符合发展需要、反映民生需求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2018年11月20日,该村经过多次研究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以后,为顺应民意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让村民更早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收益,该村已向区里报告申请将五一农贸市场和养老公寓变更用途。目前,该村正在积极开展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引荐等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