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从扫黑除恶开始

来源:双清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刘恩权 2019-02-28 15:36:44
—分享—

乡村振兴从扫黑除恶开始

■易 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首先要充分认清当前“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应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利益而战,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认真总结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工作情况,结合乡村的实际采取针对性更强、操作性更有力的措施,强力推进专项行动见成效、出战果。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和“露头就打”原则,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应做出以下举措: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举措。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二是安排部署要到位。乡村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为切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召开村两委班子动员会,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驻村第一书记为副组长、两委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警备室人员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合力,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深入摸排要到位。各村上下要迅速开展前期的摸排工作,紧盯十二种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深挖细查,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零遗漏。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重点要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煸动村民闹事等黑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四是组织发动要到位。通过召开动员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动员再部署推进会、制作宣传栏、张贴通告、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扫黑除恶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公开举报内容、打击重点、举报方式、奖励范围和标准,告知村民及时报告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有效提升了扫黑除恶效果。组织群众进行扫黑除恶百人签字活动,通过宣传及活动的开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乡村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把再部署再落实工作做到实处,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扫黑除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乡村工作新常态、维护一方平安的重要举措,紧紧抓在手上,深入推进下去,切实抓出成效,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为开创发展稳定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