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多管齐下推进污染防治

来源: 作者: 编辑:赵绍君 2018-11-16 11:12:36
—分享—

  红网双清站11月15日讯(通讯员 朱 杰 分站记者 张雪珊)为把工地扬尘对城市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改善市区的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稳步推进蓝天保卫战,双清区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并与各施工企业充分协商,在辖区范围内所有在建工地推行塔吊喷淋系统。该系统以“高空喷淋”方式,有效抑制工地扬尘,达到降尘效果。同时,还能预防并减少火灾。11月4日,双清区邵阳大道一在建工地内,一台全新的塔吊上,喷淋系统安装成功并投入使用,效果明显。

  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双清区委、区政府紧盯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打硬仗、打胜仗的决心与担当,以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为“拳头”,以严格的监管和刚性的制度守护好青山绿水。

  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在开展蓝天保卫战过程中,着力推进工业源污染专项整治,责令20家涉气排放企业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责令8家汽车4S店安装环保治理设施,责令2家环保砖厂实施停产整治,依法关闭6家煤球加工小作坊。强势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和“煤改气”工作,督促辖区内80台在用燃煤锅炉全部改用生物质燃料或者“煤改气”,督促城区内21家大中型酒店宾馆、817家小餐饮企业改用天然气。全面推进城区禁炮、建筑扬尘专项整治、“四车整治”等整治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含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47%。

  扎实打好碧水保卫战

  在开展碧水保卫战过程中,狠抓污染减排工作,近两年来实施废水污染减排重点项目8个,督促宝庆肉联、实强明胶、东升实业等8家企业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600余万元,新建完善一大批废水防治设施。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依法责令14家无证排污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大力开展资江双清段沿岸砂石厂的整治工作,依法关闭12家向资江直排污水的砂石厂。全面落实河长制,始终保持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的高压监管态势,对工业街水厂一级水源保护区域内存在的六大问题逐个开展整治,全区水环境质量逐年得到改善,资江双清段断面水质稳定达III类水标准,邵水河水质已从IV类提升至III类,龙须沟洋溪沟初步完成整治任务,正在抓紧实施扫尾工程,红旗河已全面启动整治工作,水质日益好转。

  持续实施净土保卫战

  全区组织开展土壤污染地块调查和土壤污染源详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区土壤污染现状,出台土壤治理行动方案,建立土壤治理项目库,分年度按计划逐项实施。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点源治理工作。近两年来,共争取中央专项治理资金5800余万元,完成了原邵阳市热电厂灰坝锰渣堆场的治理,正在实施原邵阳市化工总厂土壤治理和龙须塘—古塘路土壤治理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整治任务。

  狠抓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环保督察期间,双清区共收到市配合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交办任务62项,其中该区直接承办的54项,配合市直部门办理的8项。为推动这些问题早日办结,双清区每项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一个问题,一名区级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整治方案,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通报。环保、农林水、城管、畜牧等相关部门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各乡镇、街道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动配合,合力解决巡视交办的任务。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和信访交办件正在加强巩固,责令整改企业95家,关闭污染企业49家,城区“煤改气”基本完成,133家养殖场实现关闭退养。省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现已办结40件,其他问题正在加快推进整治。同时,认真抓好环境信访工作,近两年共受理和办理环境信访投诉400余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编辑:赵绍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双清新闻网首页